Pages

電視▶無薪嬌妻看《月薪嬌妻》(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想多看一點主婦勞動刻劃啊

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我的網誌名稱就是發想自《月薪嬌妻》
恰好最近緯來日本台才剛又重播完《月薪嬌妻》
我偶爾轉到時就會跟著看下去~~~(因為結衣真的太可愛了啊)
所以就翻出了之前第一次追劇時隨手寫的一些感想分享在自己的網誌上

不過與其說是對《月薪嬌妻》一劇的感想
倒不如說是我對家庭主婦生活的感悟啊~~~

一開始我被本劇吸引的點就是主婦勞動這件事
加上台灣劇名翻成《月薪嬌妻》 真的會讓人把重點擺在這裡啊~~~
不過原劇名為《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可見主婦勞動並不是中心主題 『逃避』才是本劇的主旨
劇中所有的角色也都有自己想逃避的事物

尤其是劇情中段開始描繪美栗和平匡對愛情的『逃避』
進而展開一段你追我跑的戀愛過程

但這一段其實沒那麼吸引我
最後一集我覺得才是最有趣的地方啊
畢竟我就是個專業(?)主婦啊!
我想多看一點對家庭主婦生活刻劃的部分啊~~~

劇情前段美栗和平匡還是純粹的僱傭關係
雖然兩個人是契約結婚
但美栗就是一個受雇於平匡的家政婦
差別只在於這份工作還包吃包住

中段戀愛過程略過
後段兩人確定彼此心意
第10集尾聲這時才終於進入到一般家庭主婦會面對的問題──以愛情為名的剝削

第11集完結篇的時候終於看到一個不完美的月薪嬌妻啦
尤其他們開家庭會議時對於家務的說真話時間應該會讓很多人有感吧
我家的話倒是只有我有同感
因為企鵝先生根本不像平匡一樣對家務有所要求 家裡乾淨與否他應該完全都沒差XD

但是只有最後一集身為主婦的我實在覺得不夠啊不夠啊不夠啊

美栗做的家庭主婦的報酬看板

其實我在看到最後一集之前就有跟企鵝先生討論過
主婦的勞動價值根本無法被量化成為一種雇傭關係
因為其中牽涉到夫妻間這種太不穩定的因素了
如果想要維持穩定的家務雇傭關係
倒不如交換然後去別人家做家務
這樣和丈夫之間就是純粹的夫婦(戀愛)關係
雇傭關係留在和別人的丈夫間就好啦(企鵝先生表示這樣好像換妻俱樂部喔)

延伸閱讀:
無薪嬌妻之逃避家事雖不可恥但家裡會變的很髒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