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表演▶國光劇團《康熙與鰲拜》

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 個人看戲心得 隨手寫寫 隨意看看

欣賞日期:2014年11月
演出地點:城市舞台
演出團體:國光劇團

先講結論(咦?怎麼感覺好像是書商的起手式?)
《康熙與鰲拜》的副標就是溫宇航與唐文華
如果是他們兩人的粉絲千萬不要錯過XD

國光劇團的戲我雖然不到每齣必看
但這幾年陸陸續續也看了幾檔他們的演出
勉強也算得上是他們家的常客XD

國光劇團近年在其藝術總監王安祈的帶領下
走出自己一套幽微、曲折、非主流的女性情思創作路線
加上有魏海敏這樣的京劇天后加持
造就了《金鎖記》跟《孟小冬》這樣精彩萬分的作品(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兩個作品)
其他作品如《三個人兒兩盞燈》
也讓旗下陳美蘭、朱勝麗和王耀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今年上半年則還有特別為了黃宇琳寫的《探春》一劇
(非旦行演員表示: )

至於其他我看過的國光作品
伶人三部曲的後兩部:《百年戲樓》和《水袖與胭脂》
對我而言則是編劇光輝大於演員光彩的作品
我並不是指這兩齣戲的演員表現不好
而是當我回想起這兩部戲時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編劇王安祈憑藉自身對京劇歷史的了解
以及對京劇的熟稔與愛所苦心編織的戲夢人生

所以我想了想
發現唐文華主演的戲
我大概只看過一些傳統戲的演出和《閻羅夢》(感覺也是好久以前的事?)
至於溫宇航來到國光之後我好像也沒看過他扛主演的新戲
(好啦 以上都是我的印象 有錯可以指正一下 反正不是寫論文 無傷大雅XD)
所以國光這次推出《康熙與鰲拜》
我想也是劇團是想給這兩位演員有足夠的發揮空間

所以這次演出的看點就是兩位演員對角色的詮釋
溫宇航跟唐文華才是精彩之處

但我不是能專業評比唱腔的人
所以只好開始評色相(無誤)

首先先來談溫宇航的康熙
雖然戲曲演員靠著扮相降齡演出不是新鮮事
可是清宮戲的扮相比較接近我們平常的樣子
加上還要拍劇照做DM什麼的(完全近拍!!!!!)
降齡演出要是外表真的太不符合期待的話
只好先怒扣分數啦!!!!!!(果然還是外貌協會啊~~~)
不過大家不用擔心
因為溫宇航真的看起來還是很『肖連』
所以有符合少年天子康熙的期待(雖然我看戲看到設定只有14歲時還是嚇到啦XD)
而且我一直都覺得溫宇航的表演就是有一種萌萌der的感覺
所以少年天子的小任性讓溫宇航來賣萌真不錯XD
英氣+萌度一次滿足

至於唐文華的鰲拜真的就是霸、氣、十、足啊~~~
鰲拜這種老謀深算的老臣
就是有氣場站在台上才好看啊
才能不怒而威
沒有什麼動作或台詞就能狂電小皇帝XD
是說一開始看到DM上的照片時我一直有種認不出他是唐文華的感覺
跟姜季澤或是杜月笙都差好多啊啊啊(這是稱讚無誤)

總之這次的康熙與鰲拜真的是很適合他們的角色
不論是外型、行當和本身條件
遇上這樣的角色是能游刃有餘又有發揮空間
(覺得電視劇也可以找他們去演康熙和鰲拜啊~~~)

但是
我認為劇情倒是沒有特別出色的表現
康熙與鰲拜的關係很蠻單向的
康熙想除掉鰲拜 鰲拜想拉下康熙
兩個角色的深度不是立基於兩人的關係
而是兩個人自己內心的小劇場
像是康熙如何委屈求全以期反撲的轉化
或是鰲拜面對權力的誘惑開始起反叛之心
我覺得劇情主要是想談兩人間的『算計』
但是這種諜對諜的攻防戰好像也沒有營造出緊張刺激的感覺啊
(也有可能是這一段故事電視劇感覺也寫了不少 所以沒有覺得特別精彩)

後來發覺這次他們的宣傳還搭了選舉熱潮
康熙和鰲拜間的關係並不若曹操與楊修那麼複雜
或許打選戰就是如此
把你鬥下來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在那邊英雄惜英雄什麼的(救命之恩都可以瞬間不見啦)
由此看來《康熙和鰲拜》或許還真的和選戰有所呼應呢XD
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
文人的浪漫還是丟一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