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表演▶梯子肢體實驗室《女僕》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 個人看戲心得 隨手寫寫 隨意看看

欣賞日期:2014年11月
演出地點: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演出團體:梯子肢體實驗室

結論寫在前頭
我蠻喜歡這場演出的
因為演出中運用的元素都是很容易打中我的點啊啊啊啊
我一向都是看完戲才看節目單(如果節目單要用買的大概就連節目單都不看)
節目單內這麼寫道:
一個暨滑稽又恐怖的世界,也許,與我們的世界並沒有太大的不同。
這段話完全就是我看完這齣戲的心得啊

我在小時候(咦?)曾經看過《女僕》這個劇本
當時因為年紀小的關係
這劇本實在讓我感到難以理解啊啊啊啊
剛好看到這齣戲的演出訊息
於是決定一探究竟

我在買票的時候只知道演出團體和演出劇目
除此之外一無所知
演出當天到了實驗劇場發覺全場70分鐘沒有中場休息
心中馬上先為這場演出怒加20分!!!!!
沒辦法~
我真的對落落長的戲就會有一種先入為主的不適感

舞台很簡單
場中立著一個大衣櫃
左右兩邊各自還有兩個多媒體用的螢幕(但我對多媒體在這場演出的表現沒什麼感覺)
主要特別有感的就是這個大衣櫃
廢話!女生看到衣櫃當然超有感的啊!
(想到海尼根廣告中一堆女人看到更衣室的尖叫聲)
我跟我妹可是常常都在苦惱衣櫃要爆炸這件事啊(離題中?)

演出開始之後衣櫃就被放倒在地
演員之後的演出幾乎就在這方衣櫃進行
從櫃門或是抽屜出出入入
(視覺上看起來也是蠻驚人的 也有很多小道具一直從衣櫃中拿出來)

選擇衣櫃這個物件
除了是配合劇情會有的道具之外(女僕的角色扮演)
當然也承載非常多的涵意
首先是「身分」
兩位女僕與女主人本來就是階級的對照
衣物則是明顯傳達出階級間的差異
衣櫃同時也是代表女人的『心靈』
因此三個角色的對話與拉扯便能代表一種對內心、人性的探問

衣櫃之外
小道具中也有幾樣道具是我很喜愛的
假扮女主人時
女僕是運用牛皮紙與膠帶代替華服
而被視為骯髒的廚房用塑膠手套
也成為扮裝用的道具
這些道具帶來很多不同質感的聲響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些聲音和演出配合出的節奏感

另外
我也很喜歡演員的肢體
女僕有很多細碎又機械的動作
雖然零碎可是都很到位
是能一再突顯『女僕』這個身分的身體表現
此外
女僕和女主人皆穿著一層有誇張臀部與下垂奶子的『肉體』
雖然這麼說不太好
但這樣的肉體在審美上是醜惡的
女僕和女主人雖然因為階級不同做不同穿著打扮
但除去衣物之後卻是一模一樣的肉體
或許某方面是對於階級的疑問:我們不都是一樣的嗎?
某方面則是的確表現出:關於人性,我們都是一樣的!

《女僕》如此誇張地描繪陰暗的人性
回過頭來想想其實一點也無特別之處
人性之中、生活之間其實都可以找到這些痕跡
只是他們通常不會這樣明目張膽暴露在你的面前

《女僕》展現出一個暨滑稽又恐怖的世界
而且與我們的世界真的並無太大的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