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旅美日常➤且聽我娓娓道來!美國加州駕照經驗分享(上)筆試篇

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在美國 沒有車就像沒有腳一樣
經過一段漫長(真的很長)的日子之後我終於在近期考到駕照了
馬上就來分享一下我這一段漫長的考照經驗
且聽我娓娓道來~~~

美國加州拿到駕照的步驟如下:DMV筆試→DMV路考
嗯!和台灣一模一樣的兩個階段!

DMV就是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相當於台灣的監理所)
最近描繪美國DMV情形(?)且又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動物方城市》啦

當初看這部片看到這段的時候就覺得這梗只有去過DMV的人才懂啊!!!
美國人到底對DMV有多大的怨念啦XD

回到正題
有鑑於DMV就跟大家在《動物方城市》裡看到的差不多(?)
為了保險起見大家請先上網預約筆試的時間
考過筆試之後的路考也是一樣請先預約喔
(雖然預約也不代表就不用等啦……)

去DMV考筆試的日子定下來之後
就開始我的K書(其實都是看網路上的資料啊)生涯啦
先是不斷地找題目來看
後來就開始看DMV出的手冊

分享一下我當時看的網站:
加州DMV駕照筆試題大全 (中文版)
加州駕照模擬試題
2015年駕駛手冊
(因為我考完就沒再更新了 搞不好有新版本的喔!需要的可以自行找找)

然後這是最近看到朋友在分享的:美國加州駕照筆試模擬題(2016版)
應該就是最新版本的了吧!

駕照筆試也可以選擇考中文版本
所以看的那些題庫都是中文題目來著
雖然有些擺明就是直接英翻中 語句超怪的
但我覺得我還是乖乖準備考中文題目比較穩
(企鵝先生因為覺得中文語法超怪 當初就怒考英文試題了)
至於DMV出的駕駛手冊也有中文版本
圖文並茂非常精彩
也值得在考試前翻看

筆試當天
抵達DMV之後當然要開始填一些基本表格啦
還有問題是問你的髮色和眼珠顏色
真是個非常有趣的問題
另外身高體重也要填(這跟開車有什麼關係呢?)
但是因為單位不同還得自己換算成英呎跟磅
也是覺得有點小煩啊~~~

還有美國果然以駕照當做身分證用無誤
因為如果是美國公民的話表格上還有註冊成為投票人的表單可填寫
是個辦駕照順道問你要不要投個票的意思

上述事項完成之後就開始等待叫號

抵達辦理窗口之後就開始了漫長的發呆過程
因為──
美國的公家機關就是這樣慢慢來啊(樹懶!!!)

窗口的人員做的事就是把你填好的表格拿去
然後他在慢慢把上面的資料key進電腦裡(重點是key超慢)
這時候你大概也不太需要做什麼
就是冗冗地站在櫃台前陪笑
之所以還要陪笑是因為美國人有一種奇妙的幽默感(?)
他們很喜歡跟你murmur一些有的沒的
其實我大多時候都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或是我要回什麼
所以就是陪笑這樣
當然他們偶爾也會跟你說『不好意思啊 要等一下啊』之類的話
這時候除了說沒關係之外也沒什麼好說的啊

既然都提到了美國人的幽默感了
就再順道提一下企鵝先生之前跟我說過的另一種美國人的幽默
假設說你要問這件事是不是在這邊處理
對方可能會特別嚴肅地給你否定的回答
隨即再補上一個笑臉 說剛剛那是開玩笑的啦
這時候──
還是只能陪笑而已啊~~~(遠目)

不知道是DMV自己的系統出了什麼問題
總之我們真的等他處理等了很久
(而且光掃描護照一事就跟我要了好幾次 是不能掃一次然後通用嗎)
最後還要繳交費用

DMV只收現金或visa金融卡 不收信用卡喔

以上完成之後再做個簡單的視力測驗
終於可以前往下一關啦!

下一關再次確認你是本人無誤之後
就會被拍一張要用在駕照上的照片啦
據說美國駕照上的照片大家都被拍得像殺人犯一樣
所以我本來也就沒有多大的期待
加上我那時頭髮又長當天也沒化妝
之後看到照片果不意外就是個難看啊~~~
很在意的人請美美地準備好去考筆試

拍完照之後就可以領試卷啦
拿試題到考試區作答完再回來交卷即可

考英文和西文版本試題的人可以直接用電腦作答
完成之後馬上就知道成績
之前企鵝先生考的時候連英文也是用紙筆作答呢
看來他們也是有進步啊
過不久以後應該可以期待一下中文試題也有電腦版的

雖然我K了不少東西
但我還是非常緊張啊~~~
生怕自己考試考不過>"<
而且我一拿到試卷就發現和我看的題庫不太一樣
真不知是近年題有改還是我看的題庫太老舊了啊~~~
幸好萬變不離其宗 舉一就會懂得反三
最後我錯了兩題及格(規定是第一次考試可以錯6題 之後就只能錯3題了)
試題有36題
還有標誌題12題

其實大家真的不需要太緊張
台灣人請你看著我的眼睛(眼睛在哪裡啦?)
我們台灣人就是最會考試了!從小考試考到大!
區區一個DMV筆試真的是小菜一碟啦快點配碗陽春麵吃掉啦

作答完之後我拿著考卷回去報到
但也是等了超久
原因是櫃台人員剛好在處理另一個人領卷
雖然不知道他是考什麼語言
但也是用紙筆作答
似乎是他要用的那份語言題目沒啦
所以現場人員才在那邊臨時印題目
一堆寫好試題的人只好繼續癡癡地等啊……

改題目也是櫃台人員當場改
有錯的地方他會拿給你看讓你知道錯在哪裡(這才是對的做法!)

終於完成筆試啦!
筆試通過之後就會拿到一張為期一年的學習駕照
但是開車上路時還是需要有個持有駕照的人陪你上路喔
然後期限內有考三次路考的機會
如果三次路考都沒過的話就又要重考筆試啦

接下來就是路考了!!!

先寫到這邊吧
其實我本來是想寫成同一篇結果發現我太愛碎碎念了所以寫好長啊~~~
只好拆成上下兩集啦!
欲知路考詳情 我們下回待續

相關文章:
且聽我娓娓道來!美國加州駕照經驗分享(下)路考篇

延伸閱讀:
名副其實的DMV一日遊
車禍後續 歡迎車車順利回家跟我們過情人節
嚇到不只吃手手還魂飛魄散之在美國第一次出車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