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有志者事竟發!發糕必發的關鍵就是──

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因為和友人一家人會在農曆年期間碰面
總覺得要做點什麼有些年味才好(在美國才會有這種閒情逸致)
於是決定自己做些發糕送禮自用 順便討個好彩頭

沒想到這個簡單的念頭讓我跟企鵝先生耗費心力啊~~~


我參照的是愛料理的發糕食譜:黑糖發糕

發糕的食譜真的非常簡單(也是有複雜版的 要加米粉之類的 我當然秒選簡單的)
材料僅需要低筋麵粉、泡打粉、黑糖和水即可
製作方法也非常容易
粉類過篩之後和糖、水拌勻成糊倒入烤模即可
比烤蛋糕都要容易許多啊~~~

原本以為這對已有烘培經驗的我來說不過是小菜一碟
誰知道──
蒸好之後我和企鵝先生滿懷期待地打開電鍋卻發現
我們的發糕沒有發啊~~~
它看起來就像是個杯子蛋糕一樣……

看到我們的發糕沒發
我的心情瞬間盪到谷底啊~~~
雖然味道吃起來依然非常美味
但發糕沒發的感覺真的讓人在春節特別啊砸!!!

可是看到首圖就知道我們最後還是有成功
俗話說事不過三 但我們可是做了四次才成功啊~~~
以下是我自己上網Google+四次嘗試之後整理出來的發糕必發技巧
(1) 確認泡打粉是有用的
(2) 電鍋的水先滾再放入發糕蒸煮
(3) 麵糊倒至模具的八九分滿
(4) 模具內另外使用紙模的話 務必確認兩者大小相合
(5) 用牙籤沾油於麵糊中間畫十字

接下來就各點簡單說明
尤其我一開始會一直失敗的原因是(3)(4)沒做好
所以會更聚焦在這兩點上和大家分享我的失敗經驗

(1) 確認泡打粉是有用的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泡打粉如果沒有用的話真的不用妄想發糕會發啊~~~
事先確認泡打粉的方式為另外先加一點水和泡打粉混合
確認泡打粉會起泡無誤(表示有用)再加入麵糊中即可

我自己頭兩次失敗之後就有乖乖先確認泡打粉的狀態
結果我的泡打粉是正常的
所以就排除掉是這個因素造成我的發糕沒發

(2) 電鍋的水先滾再放入發糕蒸煮
這一點我不知道依據為何
是上網Google看到的說法
但我還是乖乖跟隨別人的經驗
也沒有用這點當做操作變因來做實驗
我想原理可能就跟烤蛋糕也要先預熱烤箱一樣吧 嗎?

(3) 麵糊倒至模具的八九分滿
(4) 模具內另外使用紙模的話 務必確認兩者大小相合

這兩點就是我們失敗三次的原因
所以放在一起說明

我跟企鵝先生檢視了第一批只有微微裂痕的發糕
推論不發的原因是杯子蛋糕紙和烤模大小不合的緣故(就是原因4)

因為放在烤模內的紙模比較小的關係
當發糕糊倒入紙模時 紙模和烤模間會留有縫隙
要發的那股氣除了往衝上來 也會往兩邊有縫隙的地方衝
力道因此分散 所以我們做的第一批發糕就只有表面微微的裂痕

文字敘述好像有點複雜
我還畫了很陽春的圖解(真的很陽春啦拜託不要嫌棄啦)

這個論點在我們第二次製做抹茶發糕時得證
抹茶麵糊調好後我們直接把麵糊倒入烤模內
並沒有使用杯子蛋糕的紙模
所以麵糊完全充滿在烤模內沒有縫隙
所以這一次的抹茶發糕就發得非常漂亮!
不過試吃之後我們覺得抹茶口味沒有很好吃 還是黑糖最高!
接下來還是專心製作黑糖發糕

可是問題來了!
發糕沒有圍著一圈蛋糕紙的話要送人家既不方便 又賣相不佳

不過此時天色已晚 店家應該都已關門
想買大小合適的烤模也不知道上哪裡買
所以第三次試驗我自作聰明
改用小口徑的茶杯權充烤模

如果當時頭腦清醒一點的話就能想到
這方案連試都不用試就知道鐵定失敗!

送上失敗成品照

之所以可以把話講得那麼斬釘截鐵
是因為所有發糕食譜都會特別提到『把麵糊倒至模中八九分滿』(原因3)

雖然我們將麵糊倒進紙模的八九分滿
但是茶杯是比較深的容器
紙模高度其實才到茶杯的一半
也就是說我自以為我有把『把麵糊倒至模中八九分滿』
但我根本就沒有『把麵糊倒至茶杯中八九分滿』
茶杯才是至關重要的關鍵啊!

之所以一定要『把麵糊倒至模中八九分滿』
我想是因為當那股氣衝上來之後 到了開口就會像煙火一樣四散
而麵糊隨著這股四散的衝力就會如同開花一般展開而成為我們所見的發糕

所以當麵糊僅在茶杯的一半時
那股氣通過麵糊時一直是直直往上衝而沒有四散的力道
於是做出來的發糕真的就是平均長高而已……

那個烤模指的就是茶杯了 複製貼上忘記改

(5) 用牙籤沾油於麵糊中間畫十字
雖然我也是有乖乖這樣做
但我認為這個僅僅是輔助
發不發的關鍵應該不在於此

試驗了三次
最終我們得到的結論就是我們需要一個和杯子蛋糕紙模一樣大小的烤模
只要我們的推理是正確的 有了適當大小的烤模我們的發糕就一定會發!

可是偏偏夜已深 我們沒有機會去購買新的烤模來驗證
我也因為發糕不發心情不佳 萬念俱灰
尤其是我是那麼容易半途而廢的人(企鵝先生對我的觀察)
做了三次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可是真的還是好不甘心啊!!!(握拳)
真的好想做到成功的發糕啊!!!
我也想要當一個堅持下去就會成功的人啊!!!(扯太遠了嗎?)

所以在企鵝先生的鼓勵之下我決定隔天早上再做一次

而且我搜尋了一下離我家超近的一間超市
很震驚地發現這間超市的營業時間到晚上12點!!!
這太不像美國商店的營業時間了吧!!!
也就是說我早一點回頭是岸
就是在準備做茶杯版前就查的話我就可以去買新的烤模
我根本第三次就會成功了啊!!!!!!!!!!!!!!!!!!!!!!!!!!!!!!!!!!!!!!!!!!!!!!!

雖然我們自認已經找出失敗原因了但仍舊不敢大意
於是最一開始我在企鵝先生的建議下只放了一個裝了麵糊的烤模進電鍋蒸

等到15分鐘計時鬧鐘響起
我要掀開電鍋蓋的手竟然遲疑了
因為真的很害怕這一次要是再失敗不知該如何是好

雖然之前我們有種種推論
確信這一次萬事俱備一定會發
但有一樣變因讓我們很擔心也會影響結果
該項變因就是烤模本身的大小
我們目前唯一成功做出的發糕是用比較大的烤模做出來的
讓我們很擔心烤模變小 是否麵糊的表面張力也會不同
然後可能又會失敗不發?!

一想到這樣變因讓我更不敢掀開電鍋蓋了
最後是由企鵝先生來執行掀開鍋蓋的任務

就在炊煙瀰漫之際我們也看到那發得很漂亮且又小巧可愛的發糕
我們成功了!我們的發糕成功了!
雖然沒有一開始就大發但有志者事竟成 努力還是會發的!

失敗多次才成功的果實真是太甜美了
這一次我真的有堅持下來不放棄呢!

再回顧一下最後成功的成品照

再貼上小小的春字
真的是年節時很適合送人的小小伴手禮呢!(自己說)

沒想到一個做發糕這件事可以搞成這樣一波三折 花惹發!!!
幸好最後終究還是發了!
祝大家狗年發發發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