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旅美日常➤關於那些老是讓我搞不清楚的美國度量衡單位!

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在美國的日本文具店買到企鵝文件夾(為什麼首圖放這個 看下去就知道啦)

有時候有很多生活雜談想寫文和大家分享
但因為我真的太~~~懶~~~散~~~惹 所以常常拖著拖著就沒動筆……
自己有自己的玩法(咦?)的美國度量衡標準就是我一直寫的主題

這次終於下定決心來分享因為度量衡標準不同而對我的美國生活帶來的不便之處啦!
然後下定決心寫這篇文章的契機竟然是台灣立法通過保障同性婚姻這件事!

可喜可賀耶!但是同性婚姻跟度量衡也可以扯在一起我是不是太跳tone啦

其實不算太跳tone喔!
因為談到同性婚姻就會想到去年讓很多人心碎的公投投票
雖然我因為自己買機票的失誤錯過了投票日 囧
但在公投立案前的連署階段我跟企鵝先生即使人在美國也是有盡了一份綿薄的力量
就是填好連署書讓熱心的台灣朋友寄回台灣去

邊填連署書還要邊吃自己做的起士蛋糕

企鵝先生拿著連署書回來要讓我填時
突然講了一件我從來都沒發現過的事!!!

企鵝先生:你看這連署書都黃黃的 印的人應該是好不容易才找到庫存的A4紙張吧
我:蛤???(企鵝問號)
企鵝先生:你沒發現美國人都是用Letter尺寸而不是用A4嗎?
我:!!!

沒錯!孤陋寡聞的我還是那天才第一次知道我平常上英文課拿到的講義其實不是A4尺寸

A4的尺寸為長29.7公分X寬21公分 Letter的尺寸則是長27.94公分X寬21.59公分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
Letter是北美洲、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委內瑞拉、菲律賓與智利的官方紙張尺寸。

企鵝先生最後還不忘來記回馬槍
他:難道你沒發現你買的文件夾拿來裝Letter的文件感覺尺寸不合嗎?

那個……我還真的沒注意過這種小事啊……(汗)

講完了對一般生活其實影響不大的紙張規格之後
接下來來講對日常生活比較有影響的度量衡

◎ 英吋英呎/公分
這個對生活真的超超超有影響的啊!!!
剛來美國的時候只要看到任何需要填寫身高的資料我都會傻眼
因為真的不知道自己的身高是幾呎幾吋

逛網拍的時候也是
有些美國的網站只會標英吋英呎
我看到這些數字一點概念都沒有啊~~~
幸好家裡有一面是英吋英呎、一面是公分的布尺
不然每次還要換算也太麻煩了吧!

不過在現在大多數國家都使用公制的情況下
真的是覺得美國還用美式英制單位(跟原本的英制又不太一樣)好不合群啊!!!

◎ 英哩/公里
剛來到美國上健身房用跑步機時
如果沒注意到這點按照原本公里的跑速設定的話就搞笑啦

車速雖然也是以英哩表示
但我在台灣不開車 所以這點對我來說就沒什麼影響
我對於開車的一切經驗都是立基於美國啊

◎ 磅/公克公斤
有看過TLC的《沉重人生》就知道
美國人講體重是用磅為單位的(TLC的字幕都很貼心地先轉換成公斤)
所以被問到體重的時候我也是答不上來
但和已經能回答自己身高是幾呎幾吋不同的是
我到現在還是記不得自己的體重是幾磅
應該是個人選擇性遺忘吧 ㄏㄏ

做菜的時候也有影響
看台灣的食譜常會寫到肉幾克
然後我上超級市場買菜的時候就要自己把標籤上的磅數換算成公克啊

不過台灣菜市場的重量單位好像又是另一種斤兩的樣子(因為在台灣沒買菜所以也不懂)

◎ 華氏/攝氏
又是一個看食譜時常會發生的問題 尤其烘焙的食譜一定會發生的!!!
也是每次都要自己把台灣食譜上寫的烤溫從攝氏換成華氏啊

然後由於手機上顯示天氣的資料都可以更改成攝氏
所以我現在看到華氏溫度也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不知道幾度算熱 幾度算冷
某次和一位非美國人聊到了自己國家的天氣
原本我還很苦於不知道台灣的氣候換成華氏是幾度
結果對方說他也對華氏沒概念 因為他們也是用攝氏

好像真的大多數國家都是用攝氏表溫度啊

◎ 平方呎/坪
坪是台灣在用的計算房子大小的單位
美國房子的大小則是用平方呎表示
這一點平常影響並不大
只有當台灣朋友問我你家多大時會讓我不知道如何回答XD
因為回平方呎的話好像沒什麼fu齁

當然美台兩地一定還有很多慣用的度量衡和規格單位不同
以上就只舉出讓我自己很有感的部分

是說在美國生活好幾年了還是搞不清楚 我頭腦也太不靈活吧

2 則留言:

  1. 在台灣買蔬果類時也常搞不清楚,斤到底是台斤還是公斤啊~~~
    但主婦通常都比少女了解這件事(假裝自己仍是少女...)

    回覆刪除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