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主婦修業中▶《21世紀家事聖經》、《時短掃除》讀書心得分享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家庭主婦也是有在認真念書啊~~~我還拿出了我的企鵝便條貼來標重點耶

先前我因為養手傷的緣故狠下心來一個月都不做任何家事
我就這樣天天悠閒地晃來晃去
然後眼睜睜看著家裡慢慢變得髒亂

尤其我家的水質很硬 非常容易生水垢
所以廚房水槽和浴室的洗臉檯真的超級悲劇
水龍頭一點都不光亮 上面全是一層白白的垢
我家廚房的檯面還是灰色的 水槽旁的檯面也都是白白花花的水垢
看起來很潮的深灰色碗盤瀝水架也是佈滿了大大小小的白色水垢斑點

從上小學開始 學校就會安排打掃時間(現在的小朋友應該還有吧?)
讓人有種『誰不會打掃?』的錯覺(好啦可能只有我有這種錯覺)
所以我當家庭主婦這幾年來也從來沒有想過『打掃』也是需要好好學習的一門學問啊

但直到我因為企鵝先生在家工作家事份量變多 操勞到手受傷之後
我才突然認真驚覺應該要好好精進一下做家事的技巧
讓自己可以把打掃工作安排得更有效率
做起打掃工作來才可以有又有效果又不傷身體

休養中的一個月我趁機看了兩本關於家事的書籍
自從去年我看了化妝的書籍覺得超級受用之後
我就有點迷上閱讀工具書 食譜已經有了好幾本 這次就來看看關於做家事的工具書吧!

首先是《21世紀家事聖經》
我先自首這本書我根本沒看幾頁……

光看他的書目就覺得非常驚人!!!
我買這本書前真的沒有先看過書目
因為我原本以為這是一本關於家事清掃的書籍
但其實這本書所謂的『家事』內容包山包海
大章節分別有:掃除、收納、洗衣熨燙裁縫、居家修理修繕、料理和生活各方面
這有點超出我的需求啊~~~

而且編寫的方式真的很像百科全書
例如掃除篇就會列出各個清掃的熱點
像是廚房就會再細分成水槽、瓦斯爐、地板等等
每一個熱點再各自花篇幅介紹如何清掃

所以這真的是一本無法一口氣看完的書
只能在要打掃某一熱點之前才會想查詢翻閱

對了!因為這是日本人寫的
所以有些細節部分當然和我的生活有點出入
但清掃的大方向大概念都可以通用啦

不過最後一章的生活各方面真是讓我太震驚了!!!
提到了許多禮儀 還有和鄰居的互動!!!
看來在日本當主婦壓力好大?!有好多眉眉角角要注意啊~~~

再來是《時短掃除》這一本書

這本書文字密度不高還佐以漫畫
然後內容真的就是針對掃除部分(廢話!!!書名有掃除二字了)
真的是利用空閒時間隨便翻翻就翻完了

有一些技巧我覺得蠻受用的
基本概念就是可以順手做的清掃工作就順手做
像是洗臉台就趁洗臉時順便擦一擦 收拾碗盤時順便打掃水槽這樣
透過隨手做一點 髒污就不會累積太快太多
就算偶爾還是需要有一番大整理的時候就不會太勞累

我自己在手傷稍微好轉時就開始實驗這個隨手做一點的概念
認為還蠻受用的
尤其是我前面提到我家超嚴重的水垢問題
其實只要時常把噴濺在水龍頭、水槽周圍的水擦乾就可以撐比較久的時間
而且等到想花點時間做完整清理時 髒污的程度也會較以往輕微
可以省下不少心力

當然書中提到可以順手做的清掃不只這一點
我也有視自己的習慣安排一些隨手做更輕鬆的工作

另外書中還提到一些只要有好好維持就會看起來很整潔的點
例如只要把餐桌維持得很整潔 家裡就會看起來很乾淨

餐桌真的是我常常會不小心堆東西的地方
所以我後來真的會特別留心餐桌不能堆雜物
我家大平台(中島)也超容易堆東西的 也是不知道放哪裡的東西就先丟大平台

真的要養成隨手把物品歸位的習慣
用完的東西只要放回收納的地方就不會亂堆
家裡就不會看上去很多雜物隨手亂放
如果真的有東西是要放在可見之處
其實只要排列整齊 或是用一些盒子把同質性的東西聚集起來
就會有種真的比較整齊的感覺(錯覺?)

利用這些小手段讓家中環境『看起來』整齊就會有種很乾淨的感覺
如果不是真的有潔癖然後會仔細注意角落灰塵的人
這些技巧真的很夠用啊!家中環境看起來真的會很舒心呢!

對於其實不太愛打掃而且不可能請人來家裡打掃 但又想要享受整潔舒服的生活環境的人
《時短掃除》這一本書比較適合
《21世紀家事聖經》真的太細太專精了一點 就留給想要成為高級家庭主婦的人吧!


以下分享一些個人的打掃經驗

對我來說 因為打掃已經不是一件會讓人超開心的事了
所以在打掃時為了省略事後還要清理打掃工具這件事
我的打掃手段通常沒那麼環保
像是浴室隨手擦水漬這件事我就直接用衛生紙 擦完之後把衛生紙直接丟馬桶沖走
科技海綿我則是會剪成小塊 是那種可能一次掃完就會差不多的大小
也是清掃工作結束後就直接丟棄
廚房的工作也是常常用廚房紙巾代勞 擦完就丟

對付灰塵的話也是買那種拋棄式、會吸附灰塵的撢子來使用
以前媽媽都會說要撢灰塵要先從上方開始 因為灰塵會掉下來
所以慢慢往下清 最後再清地板

這也太累了 讓我用會吸附灰塵的工具處理就好了
當然我還是會遵守撢灰塵是從上往下的原則啦
然後從比較乾淨的地方撢到最髒的地方(有時候會到戶外順便把蜘蛛絲全部弄掉)
最後就把那個頭(不知道怎麼稱呼)拔掉丟掉就好了

抹布也會從一開始擦桌子 過一段時間髒了就會用來擦廚房比較油膩的檯面
久了以後需要替換時就會把就抹布先蒐集起來
等到有那種『這個地方擦完之後的抹布我才不想留』的地方出現之後
把舊抹布的最後一滴價值榨乾之後再丟棄

洗碗海綿也是 最後一發價值就是拿來刷廚房水槽

然後最後我家的偷吃步絕招當然就是交給機器人吧!
除了原本就有的掃地機器人之外
為了因應企鵝先生在家工作也添購了拖地機器人(因為他很容易覺得地板不乾淨)
當然機器還是比不上自己人工清掃
掃地機器人和拖地機器人對於角落和細部的處理還是沒辦法
但他們強大的地方就是可以天天讓他們工作(我可是無法天天都把家裡掃拖過一輪啊)
對於維持家中平日的整潔出了很大的力!

講了那麼多 我努力摸索出更省時省力的打掃技巧其實就是因為我不愛打掃工作啊

話說企鵝先生愛吃又重吃 準備好吃的餐點可以從他那裡得到熱烈的迴響
而環境整潔部分他的標準很低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打掃工作做得超棒的但他其實根本感覺不出來差別啊……

但我還是要說另一半對環境整潔要求不高也是有好處的啦
好處就是我想擺爛他也不會發現ㄏ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