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旅美日常➤準備年菜也有SOP!!!看我先搶先贏曬年菜!

2019年2月6日 星期三

又到了過年時節啦!身為家庭主婦的我當然要盡責地來準備一下!

回顧了我前兩年做的年菜
尤其是去年我執行還寫了一個讓新手主婦也可以煮出假裝很厲害的年菜SOP
但我今年想來挑戰(?)自己一下
除了多追加一道年菜(每一年我都加一道)之外還決定不照原本的SOP走

假裝很會煮的SOP可見『看我精心(?)規劃的年菜偶像團體登場!

今年開出來的菜單是櫻花蝦油飯、醃篤鮮、滷排骨、核桃蝦仁和清炒大豆苗

企鵝先生本來還問我要不要像去日本吃懷石料理那樣寫一張菜單出來
這樣做好像太浮誇了吧XD

來說說這份菜單哪裡不符合我的年菜SOP好了
首先就是捨棄了冷盤這個完全可以前一天做好的菜色
對於很討厭要一次同時做很多道菜的我來說
前一天就可以做好的冷盤是救世主般的角色啊!!!
但我竟然把它拿掉了真是不知道在想什麼

另外還有今年也少了門面擔當火鍋這道菜色
前兩年必備的火鍋今年也是被刪去 改以醃篤鮮取代
沒有理由就是我想挑戰自己啊!!!

雖然拿掉了SOP中最保險的兩道菜色
但這整個年菜安排當然還是有脈絡可循滴
畢竟我真的不是厲害的大廚 無法信手捻來一桌好吃年菜還能游刃有餘
避免自己手忙腳亂心好累的方式就是事前通盤想好自己下廚的工作流程
並且善用自己手上的工具

以本次菜色來說
先從櫻花蝦油飯開始準備 因為油飯是保溫之後不會差異太大的菜色
再來就是滷排骨 因為滷肉也是備好料開始滷之後一直到準備上菜前都就不用管它的菜色
醃篤鮮我排在第三道開始準備 主要是我有快鍋所以可以稍微遲一些再來煮它也來得及
最後就是必須做好就上桌的核桃蝦和清炒大豆苗啦

而且為了讓所有菜都幾乎同時完成 熱騰騰上桌
每一道菜都使用不同的工具完成
櫻花蝦油飯→鑄鐵鍋
滷排骨→電鍋
醃篤鮮→快鍋
核桃蝦→小鍋子
清炒大豆苗→炒菜鍋

是不是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
但如果每件事都這麼順利又安排妥當的話這不是企鵝太太的人生特色啊(茶)

首先是出師不利的櫻花蝦油飯
因為遍尋不著櫻花蝦所以變成一般的油飯
然後在我準備洗好糯米浸泡一小時時
才發現我買的是圓糯米啊!!!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圓糯米是用來做甜食居多 長糯米才是做鹹食
後來年夜飯後的檢討大會搜尋其他食譜發現也是有人用圓糯米做油飯
所以如果真的不小心買到圓糯米其實好像也是可以啦

但是我當下打擊太大了!!!因為食譜明明有寫長糯米但我竟然忽視
老是在小地方粗心就是我的人生啊!!!
我想起了小時候的數學考試 我常常解題方向沒錯但就是會錯在很簡單的加法……(抱頭)

再來還有我很粗心地發現我家的乾香菇竟然用完了!!!
這點真的是我準備不夠周到……

於是只好派出企鵝先生當採買小幫手去購買長糯米和乾香菇了
幸好有企鵝先生跑腿不然今天大概是沒有油飯可以吃啊

然後準備油飯還有一點也是很麻煩 那就是──切肉絲
我之前問我媽肉絲怎麼切他都說去市場買請老闆切就好了
可是我人在美國肉絲當然是要自己切的啊~~~
我還買了據說很適合拿來切肉絲的肩胛肉
可是事前準備工作(前幾天就切好了)的去筋除膜真的好難啊
我技術太差為此耗損了很多肉啊

多災多難的油飯開鍋之後我超震驚的!!!
因為備料路上實在路途多舛 我都覺得這應該是老天對我油飯會失敗的暗示
但開鍋之後竟然真的是油飯!是油飯是油飯是油飯啊啊啊啊!!!!!!!!!!!!!!!!!!!!!!!!!!!!!!!!!!!!!!

可是NG點就是我紅蔥頭炸太焦
最大的重點就是炸紅蔥頭時不能覺得要炸好了才收手
要在好像快炸好的時候就該收手啊!!!
這樣紅蔥頭才不會過焦 因為過焦就會有苦味啊~~~

我一開始還想說只是顏色不好看而已
於是就大方地把炸得焦黑得紅蔥頭拌入油飯中
後來才發現那個焦焦的苦味真的是影響很大
只好請企鵝先生過來幫忙把紅蔥頭挑出來 能挑一點是一點
不然就吃的時候自己記得挑出來吧

滷排骨則是不知道是我肉買錯還是滷得不夠久
肉很柴不軟爛啊 失敗!今天最失敗就這個了!

醃篤鮮也是在材料取得上一開始就有問題
扁尖筍我找了三家華人超市都沒看到啊
後來就想說少一味就算啦

快鍋真的很厲害!煮個20分鐘雞腿都要化開了
湯的顏色也是有想像中的乳白色
完全不用調味就好好喝啊!!!簡直本日MVP啊!!!
小NG點是青江菜煮太久有點爛 最後應該只要燙一下下就好了

核桃蝦之前已經做過 算是有把握的菜色
會欽點它加入年菜偶像團體的出道名單是因為鄰居給了好多蜜核桃我要努力消耗它啊!!!
上次做我是用油煎的方式處理蝦子
這次心想是年夜飯啊就費工一點油炸好了

清炒大豆苗就不多說了 年菜總是需要青菜擔當嘛!

和大家看到的美美照片不同
準備年菜的過程真是充滿各式各樣的挫折
成品也不見得每樣都很完美
把年菜照曬到自己的FB之後一堆朋友誇我太強了讓我都有點心虛了啊~~~

所以我要說──
只要照著SOP操作曬曬年菜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沒有保證好吃但一定好看啊!
反正大家也只能視吃不能試吃啊 嘿嘿
唯一吃得到就企鵝先生而已(他本人是有說好吃啦)

因為人在美國沒有春假可放
為了有過年放假的氣氛 我們選了小年夜前一天周六晚上提前吃年夜飯(文章標題由來在此)
而且率先曬年菜照真的是先搶先贏啊!!!因為這樣得到很多朋友的讚XD

飯後我還收到了企鵝先生給我的豬豬紅包袋──
之所以特別強調『袋』是因為企鵝先生表示今年他不知道裡面要包什麼才好(遠目)

最後老梗祝大家新年快樂!諸事平安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