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旅美日常➤後知後覺慶端午之來挑戰自製鹼粽吧!

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身邊一點過節的氣氛也沒有加上我自己也沒有留意
等到發現端午節的時候端午節都過了啊~~~
沒有吃到粽子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只是滑個手機突然發現原來做鹼粽竟然只要糯米+小蘇打粉就好了
怎麼感覺可以自己試著做做看!

而且先前今年過年為了做油飯錯買的圓糯米還沒用完啊~~~
之前也才用來做過一次奶茶湯圓而已
趕快趁此機會消耗一下

延伸閱讀之歡迎來到美國廚藝學校(?):
自製奶茶湯圓慶元宵
準備年菜也有SOP!!!看我先搶先贏曬年菜!

不過我念書很不認真 看食譜也是一樣
原先看到的第一個鹼粽食譜是糯米混小蘇打粉
後來又看到鹼水、鹼粉和鹼油版本(這些差在哪裡我也不知道)
然後我眼殘+腦殘 竟然一直把『鹼』字看成『鹽』字
加上鹵字又是鹼的右半部
便產生了鹽鹵可以做鹼粽的錯誤認知
想到家中有一罐我買來的鹽鹵尚未開封 正好此次拿來一用

而原先以為不知道要去哪裡才找得到的粽葉也輕鬆地在華人超市入手了
超市內粽葉都是從中國來的只好勉強一用
泡水泡了十二個小時之後 粽葉就像解壓縮一般變成以前看媽媽們用的粽葉
我還很搞剛地刷洗過每一片粽葉 再把每片粽葉用滾水燙過一遍

再來就是把泡過水的糯米加入鹼水
但由於我一開始誤把鹼字看成鹽字
加入鹽鹵之後糯米當然沒有如加入鹼水那般變成黃色
我心中覺得疑惑跑去找企鵝先生討論
這才發現我根本在搞笑 完全加錯東西了啊!!!

勞煩跑腿部長企鵝先生去買了烘焙用小蘇打粉回來
重新做過一輪 粽葉和糯米兩樣原料終於齊備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兩個根本沒獨力包過粽子的人開始摸索如何包粽

最後我參照的食譜在此:迷你原味鹼粽(小蘇打)

不過加了小蘇打粉的糯米 那個黃色真的很但很淡
照片看起來好像沒有變黃 但肉眼看是有一點點淡黃色的樣子
然後因為我等一下要用快鍋煮 所以我糯米偷懶只泡水一小時

食譜上都說鹼粽比肉粽難包
因為鹼粽必須預留讓米膨脹的空間 才不會導致鹼粽煮出來口感太硬
所以包鹼粽的時候要不能抓緊
綁好之後搖一搖還要能聽到米粒在粽葉中翻滾的沙沙聲
對初學者來說這種要包好但又不能真的抓緊的感覺更難拿捏啊

完成之後的粽子放在桌上看起來都奇形怪狀的啊

然後我還不會打活結所以直接打死結

接下來就是換快鍋登場啦 用快鍋煮了40分鐘鹼粽就完成啦
不過打開鍋蓋前我們超擔心我們的粽子已經全部鬆開
裡面現在已變成一鍋糯米粥這樣……
幸好看起來都還有維持好粽形
而且那個味道!!!就是鹼粽的味道啊!!!

再用滾水燙過一下去鹼味
還為了等一下可以快快享用直接把鹼粽丟入冰塊水中冰鎮一下再送冰箱
今日的飯後點心終於可以登場啦!

懷著不安的心情剪開棉繩(因為我綁死結只能用剪刀剪XD)
天啊!!!那個樣子!!!那個色澤!!!那個味道!!!就是我印象中的鹼粽啊!!!

上網看了很多食譜
發覺大家吃鹼粽大多搭配砂糖或豐年果糖或蜂蜜(還看到有人用楓糖漿的)
但是我印象中我小時候吃鹼粽我媽是讓我配花生粉啊
難道這是我家的獨家吃法嗎?

因為忘了買花生粉
所以這次就先用蜂蜜來搭配
和我回憶中的感覺就有點出入啦XD

下次再來嘗試看看其他沾料的吃法吧!
除了要記得去買花生粉之外
楓糖漿的吃法也讓我很感興趣啊(反正我本來就有楓糖漿)

還有
下次是不是可以挑戰包肉粽了啊?

2 則留言:

  1. 美國廚藝學校(我笑了)~
    我吃鹼粽會直接單吃或者沾糖吃 @@
    今年我奶奶包的裡面有加紅豆,也不錯吃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美國廚藝學校啊
      只有在美國才會弄這些有的沒的
      我也有看到包紅豆的食譜 但太懶了舊址做原味的了

      刪除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