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03 母女京阪行DAY3:在古都京都體驗和服、袴和媽媽的碎碎念

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本日行程:
星乃咖啡店早餐→夢館和服和袴體驗→花見小路/Café冨月/白川→祇園 京めん→八坂庚申堂/%咖啡→四河原町逛街→竈炊き立てごはん 土井

本日的重頭戲是媽媽穿和服和姊妹穿袴的體驗!(灑花)

之前看ptt日旅板才知道除了和服之外 還有袴這種形式的日本服飾可以體驗
由於先前已經和妹妹在東京淺草一起穿過和服了
所以這次姊妹倆決定改來體驗兼有傳統和現代風情的袴

延伸閱讀之先前在淺草的姊妹和服體驗:2017.11 姊妹遊東京DAY4:淺草和服體驗 覺得自己綺麗です

前往夢館前又跑去星乃咖啡店了
明明昨天才來這裡吃晚餐啊 但是真的喜歡到隔天早上再來吃一次

一樣讓人滿意的早餐 只可惜早餐時段沒有供應豬排三明治(我超愛吃豬排啊!!!)
 
 

因為讓媽媽穿和服是一定要體驗到的行程
於是行前還是乖乖地在網路上預約了

不過實際到了京都之後發現就算沒有事先預約好像也沒差啊
因為到處都是和服租借的店家
甚至我們住的飯店一樓大廳就有一間 房客還有優惠
而且在飯店大廳的話更方便啊~~~

但是這次難得帶媽媽出遊
要是因為行程規劃太隨意而錯失了讓媽媽體驗和服的機會就太可惜了
所以還是覺得有事先預約比較好啦
如果下次自己有機會再訪的話應該真的可以路上看心情隨便挑一家這樣XD

畢竟我不會日文+需要有個方便讓我事先預約的網站
所以就挑了很有名的夢館來進行體驗
中文官網和預約介面都蠻好上手的
預約方面來說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我跟妹妹選擇的是基本的袴體驗
內容含袴+著裝+大正文青髮型+蝴蝶結髮飾 期間優惠價5,500円
幫媽媽選的和服方案
內容含和服+腰帶+日式小包+鞋+著裝 期間優惠價2,800円
然後穿和服當然要有漂亮的編髮啊~~~所以也是幫媽媽加購了髮型服務

算下來發現價格真的不便宜~~~
當年我跟我妹在淺草sakura photo studio整身基本和服+髮型 一人只要3,000円而已
真不知道是京都這邊本來就比較貴還是夢館特別貴
當初沒有特別再去比價其他家就是考量到夢館有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

如果只有我跟我妹的話 雖然我們都不會說日文
但大多數的店家應該都能用簡單的英文溝通所以沒差
可是問題是我媽啊!!!他既不會說日文也不會英文
而且他最討厭的事就是無法和人說話(?)
這次來日本玩也常聽到他說
『雖然常看日本的綜藝節目也很想來日本玩 但來了發現語言不通還是很麻煩啊』
所以雖然夢館的方案看起來不怎麼樣+網路上看到的評價也說人很多像菜市場
但衝著可以說中文讓媽媽覺得沒有隔閡我還是選了夢館啊!!!

進到店內開始挑選衣服花樣時還真的感受到網路上說的如菜市場一樣的氣氛
衣服的數量乍看之下雖然蠻多的 但有不少件的花色都是一樣的
這大概就是網路上有人提及的感覺來規模比較大的店家很容易撞衫的原因
但我是覺得即使圖案一樣 挑選的腰帶或是袴的顏色不同 其實感覺就差很多啦
所以我是沒那麼在意撞不撞衫的問題
更何況每個人的長相氣質都是獨一無二的
就算穿得一模一樣感覺也是很不一樣的啊

袴的話還要考慮自身的身高 所以適合自己的尺寸不見得會有自己想要的顏色
例如我妹行前一直想穿黃色的袴 但當場根本沒有黃色的袴讓他選擇啊

選花色的時候就像平常和妹妹去逛街一樣 兩個人嘰嘰喳喳地討論
除了找自己想要的花色之外 也會一直拿覺得適合對方的花色給對方
我妹那一整套(下圖)根本就是我幫他配的啊~~~我真是個好姊姊!

至於我媽我反而不知道要怎麼給他意見 不知道以他的年齡適合怎樣的搭配
所以都讓他去請教工作人員的意見(沒錯!這就是工作人員會說中文的好處!)

櫃台和挑花色時都有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
但是到了著裝的時候 幫忙著裝的工作人員就真的不會說中文了
接下來慘劇就要發生了……

著裝的樓層分為兩個房間
我們那時正好是一個房間穿和服 一個房間穿袴
(不清楚是不是都是這樣區分 還是那天剛好這樣)
我和我妹就被請到另一個房間著裝
反正接下來只要人站在那邊讓工作人員穿衣服就好 不說話也沒關係吧!
所以我們很安心地把媽媽留在穿和服的房間──

沒想到當我們著裝到一半時我媽突然衝進我們這個房間
念叨著幫他著裝的工作人員把他綁得好緊 他不想要被綁那麼緊但又不知道怎麼跟對方說
所以就落慌而逃跑來找我們 叫我們去跟對方講說他不要穿那麼緊

問題是那時我跟我妹也正在著裝完全走不開啊

先前看到袴的介紹
想說這是近代為了便於女性活動的改良設計 應該穿起來比起和服更為輕鬆吧
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啊!!!
原本我還以為上衣就是上衣 殊不知那其實是整件和服 只是把和服的下襬收得比較高而已
而且還是要綁腰帶 結也打得很美 但是那個很美的結就被藏在袴裡面啊!!!

整個人還是如同和服體驗一樣全身被綁得緊緊的
差別真的只是在於下擺是褲裙所以走路較為方便而已

著裝完之後 由於袴的方案內含大正文青髮型
於是我跟我妹都沒有額外預約髮型服務
可是那個大正文青髮型還真的就只是簡單的公主頭而已
原先我還想說應該沒有這麼簡單吧但真的那麼簡單 想想實在有點虛
後來就跟我妹當場加錢弄頭髮

髮飾也只有提供簡單的大蝴蝶結 於是我就別了大蝴蝶結
其實如果有租借的髮飾我也很願意額外租借
夢館的髮飾都是只賣不租 這種髮飾我平常也沒機會用到啊所以就算了

我妹則是因為沒選到想要的蝴蝶結索性就不用髮飾了
恰好他這天戴的耳環蠻華麗的 沒用髮飾也不會太單調
我媽的部分我妹有幫他準備了之前他送我媽的髮夾

提袋的話我覺得夢館的選擇看起來都還好 我自己是帶了復古的口金包來搭配
媽媽還另外選了一條圍巾禦寒
鞋子部分我和我妹則不約而同都帶了自己的短靴 我媽當然穿夢館提供的木屐

我的整身穿搭 自己的復古口金包+靴子

坦白說 夢館整體給我的感覺還蠻普的 沒有想要特別推薦的意思

這邊要回到一開始挑夢館的最大理由──有讓媽媽溝通無障礙的中文工作人員
但我沒算到中間著裝時會有媽媽落荒而逃的番外篇
以至於他後來一直抱怨我們怎麼都不陪在他身邊(我們也在換衣服啊!!!)
直說只要我們一直陪在他身邊的話就根本挑一間都講日文的也沒關係啊
加上事先我上網搜尋時 看到一些感興趣的店家都因擔心媽媽語言無法溝通而放棄

被媽媽一直念+為了媽媽而折衷選擇夢館的我 第一個地雷Get!!!

換好衣服之後我們開心散步去 第一站是花見小路
想當然就是各式各樣狂拍假掰照的時間啦!
前面都還沒放媽媽穿和服的照片 快點送上
意外地跟四個穿和服的女生同框

想當初我跟我妹在淺草寺穿和服
一路上被超多人要求合影或是各種被路人靠近偷拍 不堪其擾!!!
我相信這種情形應該是每個在淺草寺穿過和服的人都有過的經驗
但在京都 不知道是不是古都的氛圍太優雅所以惱人的行為都不見了
又或者是在京都穿和服或袴的人實在太多太多 超級普通
雖然偶有路人會偷拍一下 但完全沒有遇到要求合照的人
也沒有遇到黏在我們身後想來個不經意的合照的惱人情形
所以真的很推薦大家來京都體驗和服!
當然如果想享受如明星般被要求合影的氛圍的話淺草寺會是個好選擇啦

這一趟旅行恰好是三月畢業季
其實在路上就遇到很多應該真的是大學畢業生的日本女生穿著袴
而且他們手上都還會帶著一束小花 有花應該真的是畢業生無誤吧!

在台灣送花給畢業生大家都輸人不輸陣 喜歡買大束一點的
但此行發覺日本畢業生的小花束也是很小巧可愛啊

冬天穿和服或是袴因為被綁得緊緊的關係
就算沒有穿外套也沒有想像中地冷
只是在室外待久了還是會有點寒意啦
於是趕緊找個室內地點休息一下喝個熱熱的飲料回血一下
我們去的是花見小路旁的Café冨月
去的時候店內恰好只有我們一組客人
除了吧台和沙發區之外 還有一個房間是大桌子區
房間內還有女兒節的玩偶裝飾 也可以看到小巧的庭院
 

幸好房間內的大桌子是那種桌子下有往下留空間的形式 所以不用跪坐
如果是需要跪坐的形式大概只能放棄去坐一般的沙發了吧

我們點了熱巧克力和Hojicha拿鐵 還有豆腐抹茶起士蛋糕
Hojicha這樣東西我還不是在日本認識的 而是在美國時才知道這樣東西
我妹看我點了Hojicha拿鐵之後也跟風點一杯
結果他就愛上了Hojicha拿鐵!!!
Hojicha的確是還不錯喝 但我妹這麼尬意我也是始料未及啊

Hojicha拿鐵和隨飲品會附上的金平糖

豆腐抹茶起士蛋糕就是個豆腐抹茶起士蛋糕
豆乳鮮奶油蠻特別的 紅豆則是有點太甜了
因為當時看到別人的食記寫得好像很厲害的樣子
自己吃了之後雖然覺得不錯 但就是覺得有點不符期待

靠著熱飲和點心補充好體力之後
我們又繼續往白川前進 沿路當然又是繼續拍照
只可惜白川旁只開了一株櫻花啊

 
母女三人合照
 
 
和白川旁唯一一株開了的櫻花樹合照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之我幫媽媽拍照的景象被妹妹拍了下來

再來要前往八坂庚申堂繼續拍照
途中經過了祇園 京めん
妹妹是從飯店房間放的雜誌看到這間店的介紹而且還蠻有興趣的(原來真的有人會看飯店房間內的雜誌!!!)
於是既然經過了我們就進來吃頓遲來的午餐
 
 

蕎麥麵+炸物 真的就是好吃啊!我們吃得非常滿足!
不過我家的人真的都是小胃人耶
尤其是媽媽上了年紀都說自己吃不了太多
於是我們常常都是三個人點兩份食物

但是我結婚另組小家庭之後食量越變越大 因為企鵝先生的食量很大所以我也──

延伸閱讀之和企鵝先生出去玩就是吃到撐到受不了:
2018.12 北海道DAY2:無懼風雪前進小樽 一路吃吃吃來對抗嚴寒吧!

這回沒有要走到清水寺
(上次去清水寺遊記可見『2017.12 京阪奈員工旅遊DAY3:良緣達成!來去京都慶祝七年之癢』)
就走到八坂庚申堂和五顏六色的沙包一起拍照
這個地點小小的 所有有著沙包的牆面前都是拍照的人啊~~~

要找到沒人的沙包牆還有點困難XD
 

後來發現旁邊還有間%咖啡店
又進去喝杯咖啡 感覺我們真的走一走就要靠著吃小咪啊回復體力齁
 

這家%咖啡我之前和企鵝先生在嵐山也喝過
感覺是間很熱門的咖啡店啊 總是有很多人在排隊

喝完咖啡之後就差不多準備回去還衣服啦
回去的路上雖然沒什麼景點 但我們還是可以隨便亂拍
路旁隨便拍或是跟天橋一起拍也都拍得很開心
而且自以為這樣別有一番風情 哈

就在這個時候我媽突然開竅了?!
他說他要拍一些『搞笑』的照片 像是雙手拿著圍巾大鵬展翅之類的

之前說過這趟旅行我媽就是一直一開始說不要 然後其實後來都還是+1這樣
這件事也反應在穿和服這件事上
行前他一直說要他穿和服出去逛街很不好意思 他只想穿一下然後拍個照就好
第一天看到路上有人真的穿和服時他還超訝異的
但還是覺得如果是自己穿的話會很不好意思
第二天可能看到路上根本超多人在穿和服 完全見怪不怪 他才終於覺得沒有問題
結果和服穿了一天到了快結束前他才放下包袱要求要拍『搞笑』照

由於我弟這趟沒有跟我們一起出來玩
我媽大概有點補償心態於是利用各種閒暇時間傳照片和我弟分享日本所見所聞
今天他當然就是傳超多和服照給我弟看(不就幸好我妹有處理網路的問題)

送上媽媽真的很常滑手機的真相

我弟看到照片不僅不會對我媽已讀不回 還會給予熱烈的回應
但他的回應就是在衝康我和我妹……
因為他看完照片一直說我媽怎麼沒化妝……
說因為我媽沒化妝所以他和有化妝的我和我妹合照時 就他看起來比較不好看
還扯到當初我結婚時新祕幫他畫了妝之後 我媽和我看起來宛如姊妹這樣
一直向媽媽嚼耳根子 順便嘴一下我跟我妹怎麼沒人提醒我媽要化妝
搞到我媽也一直碎碎念說我們怎麼沒提醒他要化妝

真的是黑人問號耶?
我媽本來就是不化妝的人啊
於是第二個地雷Get!!!

雖然我們嘴上會說『唉唷那你下次來記得化妝』
或是『下次叫XXX(我弟)帶你來再穿一次和服 到時再化妝就好啦』來緩和氣氛
順便想緩和一下自己的心情= =
但其實還是難以平復心中的怒火耶
覺得我弟根本就從台灣放暗箭來衝康我們

換好衣服之後就去四河原町逛街
有一副耳環猶豫之後沒買 結果後來對它念念不忘啊~~~>"<
然後本日依然是逛到九點之後才吃晚餐
因為媽媽想吃飯所以就去了竈炊き立てごはん 土井吃定食
原因是因為店面用來煮白飯的鍋子看起來很厲害啊~~~

可是這家好像主打醃菜 但我們對醃菜都沒什麼興趣耶
但定食的主菜我們都覺得不錯
 

其實旅途中發生的小摩擦事後看起來真的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但因為我媽至少都會碎念同樣的事三次以上
搞得我也有種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請用台語唸)的感覺
當下我心中真的極度不爽

不過為了旅途和樂我還是很努力地忍!!!我忍!!!我忍!!!我忍!!!
於是這天雖然得到了兩顆碎念地雷但我竟然還沒爆炸
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爆炸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03 母女京阪行玩耍紀錄:
母女京阪行DAY1:挑戰帶著媽媽去日本!
母女京阪行DAY2:帶著媽媽最適合去逛市場了!!!
母女京阪行DAY3:在古都京都體驗和服、袴和媽媽的碎碎念
母女京阪行DAY4:企鵝商品買好買滿!和媽媽的旅行摩擦也爆好爆滿!
母女京阪行DAY5:母女都盡興之大阪海遊館好好玩也好好買啊!
母女京阪行DAY6:逛市場!逛大阪城!逛賣場!帶著媽媽逛逛逛!
母女京阪行DAY7:母女出遊圓滿(?)落幕 媽媽帶的違禁品是──

2019.03 母女京阪行住宿紀錄:
京都住宿心得──京都埃爾旅館(已改名為HOTEL ELCIENT KYOTO)
大阪住宿心得──SHINSAIBASHI HOUSE

相關文章之2017.12 京阪奈員工旅遊:
京阪奈員工旅遊DAY1:感謝老闆招待日本關西員工旅遊
京阪奈員工旅遊DAY2:來去奈良之上午被鹿追 下午追著鹿
京阪奈員工旅遊DAY3:良緣達成!來去京都慶祝七年之癢
京阪奈員工旅遊DAY4:員工旅遊最高潮!嵐山住一晚與嵐山花燈路
京阪奈員工旅遊DAY5:員工旅遊的最後是大阪梅田逛街行程

2 則留言:

  1. 哈哈媽媽唸歸唸,我想他和女兒出門去玩心裡還是超級高興的啊!!
    我覺得企鵝太太的袴穿搭造型和沙包牆有融為一體的fu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真的很高興啦

      對啊 我配色和沙包牆很像XD

      刪除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