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美國牙齒矯正十九章!矯正大業終於完成!

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美國矯正日記終於來到尾聲啦~~~
本篇來記錄一下我的治療成果和拆矯正器的那一天

先分享一下我的矯正關鍵字(因為我矯正前都用這些關鍵字在找資料):
缺牙矯正(拉智齒補臼齒)、美國矯正、30歲以上才開始的大齡矯正

終於拿到診所給我的照片啦~~~(雖然也太白 正面牙齒那張根本看不清楚啊)
不過總比自己拍的還要清楚 直接來看看矯正前後的差別!

矯正結束了 如果只可以分享一件事的話
我要分享的就不會是上面的矯正關鍵字
而是要跟大家說診所的時間管理真的很重要啊啊啊啊!!!!!!!!!!!!!!!!!!!!!!!!!!!!!!!!

我矯正了三年八個月 通常是三個星期回診一次
除了有幾次稍微等待了一下(但都不會超過半小時)
大多時候都是我約什麼時間 人到之後馬上就可以開始治療

我在台灣做矯正諮詢時有去過很有名的矯正診所
即使有事先預約好諮詢時間 不過到了現場還是等了超過一個小時
那個時候我還想說『沒關係!我可以趁這個時間看書打發時間什麼的
但當自己後來真的開始矯正、常常回診之後
我才驚覺自己當時的想法好傻好天真啊!!!
要是每次回診都這樣耗時間真的超級沒效率的!!!
尤其是上班族!!!下班時間多寶貴啊竟然還要在診所虛耗 用想的我就覺得不行

所以選擇時間管理良好的診所真的非常重要!
這是我個人的建議啦
如果情況特殊只有某位醫生可以做該種治療的話當然就沒得選擇
但如果情況是很多位醫生都可以做的話 診所的時間管理真的要納入挑選醫生的條件之中啊!

好啦!以下開始分享我的治療情況

缺牙矯正──拉智齒補臼齒
我很不幸地上排兩顆第一大臼齒在國中時就蛀掉了……
蛀掉之後就沒做任何處理(不要學我啊!!!) 殘根也沒拔除 就這樣放著過了十幾年……
後來得知有拉智齒補臼齒的矯正方式
諮詢過後醫生們都說我的情況可以做這種治療(但不是所有人都可以 請洽專業醫生評估)

然後由於我左下的第一大臼齒情況也不佳
所以後來選擇的矯正醫生建議我乾脆也拔掉改用智齒代替
於是我四顆智齒就有三顆從備取變成正取XD

除了拔了三顆第一大臼齒之外
醫生還拔了我上排的兩顆第一小臼齒
不過下排除了一顆第一大臼齒之外就沒有拔其他牙齒
也算得上是一個蠻少見的情況(看別人矯正文章好像大多拔小臼齒都是上下排都拔)
(拔牙心得可見『美國牙齒矯正第三章!拔、牙、記!』)

我也很幸運地遇到一個我覺得很好的醫生
除非有特別的問題 不然我不太過問醫生的治療進度 都很放心地交給他處理
而且到了後期我其實一直覺得可以拆了吧
但醫生一直都覺得還可以微調得更好所以我就繼續讓他調囉

不過拆了矯正器沒多久我就有門牙縫越來越明顯的問題>"<
拿維持器的時候也有跟醫生提到這個大問題
醫生是說戴著維持器過一陣子看看牙齒會不會穩定下來
等到下次回診時(是的!拆了還是要回診)再看看情況
如果門牙縫還是一直出現的話 他會再做其他處理

聽到醫生這樣說我就覺得安心了啊~~~之後如果有做其他處理會再更新一下
(對門牙縫更新後的情況有興趣可見『美國牙齒矯正番外篇一:為了阻止門牙縫出現而做的上唇繫帶手術』)

對於美國矯正有興趣則可參見『美國牙齒矯正序曲!3D齒模與分離器』這篇文章
內文有對美國矯正諮詢有所著墨

至於30歲以上才開始的大齡矯正
通常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臉型變化和皺紋等等的問題
可見『美國牙齒矯正二十章!矯正前→矯正中→矯正後 臉型外觀三段變化史』這篇文章

接下來回顧一下拆矯正器的那天──

雖然我對於最後關頭的橡皮筋綁法多有抱怨
(可見『美國牙齒矯正十八章!終於走到矯正的最後一哩路啦!』)
但我還是幾乎都有乖乖照著指示戴橡皮筋
我一向都被醫生稱讚是橡皮圈戴得很好的好寶寶呢!(蓋章)
不過除了吃飯會拿下來之外 我自己為了怕運動時無法大口喘氣所以也會偷偷拿下來啦
但除此之外其他時候我真的都乖乖封印我的牙齒啊~~~
直到去診所拆矯正器之前我都還是綁著橡皮圈呢!

這次回診當然就是來拆矯正器的
以前微調矯正器位置的時候就有被拆過幾個矯正器的經驗
(可見『美國牙齒矯正十五章!咬緊牙關來微調矯正器囉』)
只要咬緊牙關 牙助直接用個鉗子夾住矯正器 啪地一聲就可以把矯正器夾掉
不過這次是整口都要拆除
這一連串啪啪啪地拆除作業還是讓我好心驚膽跳啊

拆完矯正器之後醫生就會把牙齒上的殘膠磨掉
然後要拍照片、拍X光、咬磨和3D建模
上矯正器之前我只有被3D建模 並沒有咬模
這次雙管齊下(?) 我的感想是咬模其實比我想像中還輕鬆耶

而且牙助調的石灰(?)還是藍莓口味也太好吃了吧XD
牙齒放進藍莓口味泥之後沒多久就搞定了
反倒是3D建模拍照取數據弄得比想像中地久

看到睽違許久、沒有異物的牙齒真的太神奇了!
舌頭舔過牙齒表面時真的是光滑的弧形啊 好驚奇啊!

因為以前有深咬的關係
所以放鬆時的咬合和故意讓上下排牙齒咬在一起的咬合對我來說是兩碼子事
但現在咬合調好之後 一般時候的咬合和故意讓上下排牙齒咬在一起的咬合根本差不多啊
簡直像來到一個新世界的感覺啊

拆完矯正器才開心沒多久我就面臨到新的考驗了……
因為嘴巴還不習慣沒有矯正器的樣子 所以我──
吃飯的時候瘋狂咬到自己的嘴裡肉啊!!!!!!!!!!!!!!!!!!!!!!!!!!!!!!
咬到我一邊吃東西都一邊暴怒啊!!!!!!!!!!!!!!!!!!!!!!!!!!!!!!

而且大概是為了把牙齒上的膠清乾淨之故
所以拆完矯正器之後好似有被洗牙的感覺(?)
回到家之後覺得牙齦超敏感的!!!
一刷牙真是不得了~~~整個超痠軟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刷牙力道太猛了
以前有矯正器在的時候都刷超用力的
現在只能輕輕刷 力道輕道都覺得自己根本沒在刷牙吧XD

看來要重新習慣的事還真不少
牙齦敏感這件事大概一天就好了 但咬到牙肉倒是持續了好一陣子

不過我總算可以擦口紅了(下面照片內就有擦)

之前覺得擦口紅太凸顯矯正器所以都沒擦
準備進入唇彩的世界吧!(握拳)

牙齒矯正系列文章在此:
台北牙齒矯正諮詢心得分享
美國牙齒矯正序曲!3D齒模與分離器
美國牙齒矯正第一章!矯正器一次到位啦~~~
美國牙齒矯正第二章!沒想到我也遇到臉凹大魔王啦~~~
美國牙齒矯正第三章!拔、牙、記!
美國牙齒矯正第四章!初次換線真真痛煞我也!
美國牙齒矯正第五章!登登登~~~讓我們歡迎骨釘登場!
美國牙齒矯正第六章!矯正半年小心得與開始拉橡皮筋了啊
美國牙齒矯正第七章!咖哩的威力不容小覷!
美國牙齒矯正第八章!牙齒也有痛苦收心操?!
美國牙齒矯正第九章!盼著盼著終於一周年啦!
美國牙齒矯正第十章!食不下嚥之葉菜纖維與鐵絲共舞
美國牙齒矯正十一章!矯正醫生痛下毒手 家庭主婦樂放暑假
美國牙齒矯正十二章!遇見傳說中的矯正好物──小胖子牙刷!
美國牙齒矯正十三章!新年新希望之歡送骨釘迎新春
美國牙齒矯正十四章!終於等到牙齒關縫的這一天!
美國牙齒矯正外一章!醫生快點讓我覺得痛吧!
美國牙齒矯正十五章!咬緊牙關來微調矯正器囉
美國牙齒矯正十六章!火力全開的橡皮筋關縫超神速啊!!!
美國牙齒矯正十七章!你的嘴巴裡有幾條橡皮圈呢?
美國牙齒矯正十八章!終於走到矯正的最後一哩路啦!
美國牙齒矯正十九章!矯正大業終於完成!
美國牙齒矯正二十章!矯正前→矯正中→矯正後 臉型外觀三段變化史
美國牙齒矯正番外篇一:為了阻止門牙縫出現而做的上唇繫帶手術
美國牙齒矯正最終回:最後門牙縫的解決方式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FREE BLOGGER TEMPLATE BY DESIGNER BLOGS